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召开心理辅导员培训会议
 
作者: 王秀莉   审核人: 韦春华   文章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9-16

9月16日上午,心健中心组织的心理辅导员培训在学生处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心健中心主任韦春华主持,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参会。

韦主任围绕四个方面的内容给心理辅导员做专题培训。一是指导心理辅导员运用好心海导航系统。通过系统了解每个被测者的心理状态,建立完整心理档案,对心理异常的被测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或转介,消除隐患。二是进行老生心理问题重点人群摸排。对重点人群重点关注,精准摸排,一对一沟通,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及实际困难,指导学生积极应对、缓解压力,做到危机早发现、早干预。三是依托心海导航系统和苏心APP开展新生普测工作。心理健康普测工作是学生心理危机预防的第一道防线,能够迅速筛查出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有效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就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警与干预作解读。韦主任分别从心理危机的日常识别、心理危机应对、如何帮助抑郁症学生、自杀评估与危机干预等板块,结合案例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指导心理辅导员如何帮助高危学生发现自身的“内在资源”应对危机,并教会大家如何运用“缓一缓”、“对对眼 搭搭肩”、“蝴蝶拍”等心理技术帮助缓和情绪。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心理辅导员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增强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意识,切实提高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打下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学校召开学生安全稳定专题会议
 
下一篇:学校参加江苏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线上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