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泽润心田·遇见花开”主题之“请画一棵树”绘画工作坊
 
作者: 谢莹   审核人: 韦春华   文章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11-10

11月9日下午2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南校区博学路A406教室开展“泽润心田·遇见花开”主题之“请画一棵树”绘画工作坊。中心专职教师谢莹组织活动,我校心理协会及二级学院学生会心理部2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树木投射绘画是近几十年来在国内外临床心理学实践中非常流行且极其成熟的一种测试和治疗方法。通过树木绘画,可以打开来访者的情绪感受,帮助来访者了解到自己是如何管理心理世界与外在关系。画出心中树木的形象,就好像把自己带回到了内心世界,间接地增进对自我的了解。活动现场,同学们做互动介绍,营造小组彼此信任的氛围。谢莹老师讲解了团体心理辅导的知情同意意向,并请团队成员在《知情同意书》上进行签名。接着谢莹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呼吸放松训练,引导同学们放下内外的压力,从自己本然的状态去感受和想象一棵树的样貌。继而在轻松而宁静的氛围中,同学们依据自己的内在意向绘画出心目中的一棵树。谢莹老师在现场进行观察、引导和交流,针对每个人绘画的特点提出有待于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和方向,启发式地给予意见和建议,最后同学们互相分享绘画体验以及从中获得的感受。

绘画疗法是表达性艺术治疗的方法之一。通过开展本次绘画工作坊,利用非语言工具,帮助大学生将内在世界进行视觉化,并将情绪感情中的冲突呈现出来,从而在绘画的过程中获得抒解与满足,达到心理疏导的效果。

 

上一篇:学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下一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泽润心田·遇见花开”主题之“内在小孩”绘画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