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艾知识宣传
 
作者: 盐城工学院卫生所   审核人: 徐新华   文章来源: 盐城工学院卫生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02

防艾知识宣传

一、什么叫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由艾滋病病毒(HIV)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不可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后导致被感染者死亡的一种严重传染病。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英文缩写“AIDS”)。

二、艾滋病(AIDS)自然病程

(一)窗口期:受HIV感染后到形成抗体前一般为1-3月,很少超过6个月,此期间血中查不到HIV抗体,但具有较强传染性。(二)潜伏期:无症状携带病毒阶段平均为5-10年,不同感染途径潜伏期长短不同。此期间没有特异的症状,通过实验室可检测出HIV抗体阳性,具有传染性。(三)急性感染期:出现发烧、疲劳、咽炎、淋巴结肿大、咳嗽、呕吐、腹痛腹泻、皮疹、皮肤溃烂等等,目前尚不能治愈,最后导致死亡。HIV感染者及AIDS病人均具有传染性。

三、感染艾滋病毒有哪三大途径?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途径主要有三条:血液途径传播,性途径传播,母婴途径传播。目前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流行呈增长趋势,主要传播方式为男性同性性行为,其次为异性性行为。

四、如何确认一个人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无特异性外表及症状,不能根据外表判断一个人是否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必须经过国家确认实验室的化验诊断。当国家确认实验室血液检测证明艾滋病病毒抗体呈阳性HIV(+),才可以确认一个人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目前还没有有效疫苗可以预防艾滋病,拒绝毒品、自尊自爱、 遵守性道德、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五、下列日常生活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食物、饮水、空气;礼节性亲吻;礼节性拥抱;双方手部皮肤完好时的握手;公用马桶、浴缸;蚊虫叮咬;纸币、硬币、票证。公共场所的一般日常生活接触,如同在一个教室上课、各种公共交通工具的座位、扶手,办公室的办公用品,工厂车间的工具,以及影剧院、商场、游泳池等场所的接触。

六、作为个人,如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

(一)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和性病的根本措施。

(二)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大大减少感染和传播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三)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高危行为,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四)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必要时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并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具。

盐城市艾滋病咨询检测点

1、盐城市疾控中心 地址:盐城市毓龙路66号

咨询电话:88238830

2、亭湖区疾控中心 地址:盐城市建军东路131号

咨询电话:68552815

3、盐都区疾控中心 地址:新都路与神州路交界处紫

金大厦附西楼

咨询电话:88300086

4、亭湖区人民医院 地址:盐城市亭湖区中庭路66号

咨询电话:13851073166

温馨提示:早检测,早发现,早预防。所有疾控中心都能够为有需求的人提供免费检测,并在这个过程中向咨询者提供隐私保护。HIV检测时间建议为高危行为后4—6周。



盐城工学院卫生所宣

上一篇: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公示
 
下一篇:拟获2019年“金叶”奖学金学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