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招生与就业创业指导处部门简介
 
作者: 学生处   审核人:    文章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4-13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招生与就业创业指导处是负责全校学生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制订、落实学生工作规章制度和学生工作计划,全面组织实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开展学生工作研究,总结和研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方法和新途径;推进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负责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负责普通本科的招生计划制定、宣传及录取工作;开展学生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拓展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渠道,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将各职能科室的主要工作内容公布如下:

★ 思想政治教育科

主要职能: 1、拟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在学生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主流价值观,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思想品德、法制、形势、安全等教育实践活动。2、拟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3、负责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包括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建立健全辅导员、班主任的选聘、考核、培养、激励、保障机制。4、负责新生入学教育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组织好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5、负责学生工作信息的收集、分析、汇总,维护和管理部门电子网站。6、负责部门日常行政事务的处理,收发文件、档案管理及文秘工作。7、负责对外联络及来人来访接待,开展学生工作的内外宣传及对外交流工作。8、负责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的指导与协调工作。9、组织实施全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年度考核工作。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地址:希望大道校区师生活动中心二楼

办公电话:0515-88298087

★ 学生服务中心

主要职能: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学生工作处的指示和要求。2、建立健全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规章制度,做好各项学生日常服务、教育管理和校园稳定工作。3、及时、全面、准确向处领导汇报学生重大事件,并协助做好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和协调工作。4、做好新生入学报到,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服务工作。5、负责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做好在校学生省级评优及校内评奖评优工作。6、开展校规校纪宣传,做好违纪学生的处分及思想教育工作。7、协助做好学生的商业医疗保险投保及理赔等服务工作。8、负责学生的火车票优惠卡的申购、注册、充磁等服务工作9、建立健全学生档案管理制度,做好学生档案的建档、查档、阅档、调档、转档工作。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地址:希望大道校区师生活动中心二楼

办公电话:0515-88298055

★ 助学工作科

主要职能:1、组织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2、组织实施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申请、初审和上报工作;3、组织实施助学贷款资助工作;4、组织实施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5、组织实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6、组织实施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学费资助的申请和发放工作;7、负责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和诚信教育工作;8、配合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辅导、学业指导和就业引导工作;9、积极引导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面向本校学生设立奖学金、助学金,配合做好有关资助资金的统计发放工作。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地址:希望大道校区师生活动中心二楼
 办公电话及短信平台:0515-88298057  热线电话:14762200186 14762200886

★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主要职能:1、对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规划,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2、指导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开展工作。3、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咨询(辅导)人员的业务培训。4、负责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5、利用“3.20”、“5.25”等重大节日宣传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开展日常心理咨询活动,组织团体心理辅导活动。6、负责心理健康教育网站的维护、更新。7、对大学生常见的轻微心理问题进行必要的疏导,对严重心理障碍的同学进行及时干预,或向有关方面提出治疗建议及转介。8、负责对大学生心理协会的业务指导,帮助其开展心理健康自助活动。9、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组织参加各种形式的学术、业务交流活动。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办公地址:希望大道校区师生活动中心二楼

办公电话:0515-88298755

★ 招生工作科

主要职能:1、全面贯彻执行国家招生工作的有关政策和规定,根据上级招生文件和有关规定,制订、修订和完善学校招生工作的规章制度。2、根据学校的发展定位,制定学校年度招生计划并呈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3、根据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招生工作方案。4、统筹安排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负责招生简章、招生宣传材料的拟定、印制,扩大宣传面,争取生源数量,提高生源质量。5、按照上级和学校的有关文件、录取原则,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完成招生录取工作。6、做好招生文件、图片、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做好招生工作中的保密工作。7、负责招生网站的建设、完善和管理,并通过招生网站做好招生宣传工作。8、负责接待、解答招生中考生及家长的的咨询和来信、来访工作。9、协助学校做好新生入校报到工作,参与对录取新生的复查,做好新生档案的打印和转接工作。10、做好各类招生数据的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并对招生录取质量进行跟踪分析研究。11、组织实施全校招生宣传年度考核工作。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地址:希望大道校区师生活动中心二楼

办公电话:0515-88298060

★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主要职能:1、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文件、政策和法规,认真学习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业务知识和技能;2、做好毕业生生源核报工作、就业协议审核工作、派遣方案上报工作、就业率统计工作; 3、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就业协议书等各类就业材料管理、发放、审核工作,及时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证;4、广泛收集筛选适合我院毕业生就业的各类招聘信息,利用91job智慧就业平台,做好就业信息发布工作,指导毕业生开展网上求职活动;5、做好各院(系)就业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做好毕业生跟踪调查和反馈工作;6、组织好毕业生参加省市级人才交流大会,组织好校内各类人才招聘活动,认真做好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咨询与接待服务工作;7、做好大学生创业教育与指导工作;做好创业大赛组织工作及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工作;8、组织实施全校就业、考研年度考核工作;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地址:希望大道校区师生活动中心二楼

办公电话:0515-88298056


上一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分工
 
下一篇:致2017级新生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