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风采】材料学院辅导员葛平
 
作者: 学生处   审核人:    文章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6-29

亦师、亦友、亦亲人

——材料学院辅导员葛平事迹材料 

 

一、亦师,引领学生成长

        硕士毕业从一个大学校门出来,进入盐工的校园,从一个学生开始转变为一名教师。看到学生报道那天,心里说不出的激动与惆怅,想起了几年前自己进入大学校园的场面。如何才能让这群刚踏入大学的孩子尽快的融入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自己的大学时期目标,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是接触新生后工作努力的方向。新生入学难免有很多地方不太习惯,新的校园环境、新的室友、食堂的饭菜、学习的知识等等,在反复的了解并记忆了班级每一个学生的基本信息,容貌、民族、家庭环境、学生爱好。坚持进宿舍,下班级与学生进行交流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指导班级开展大学第一课的各项活动,让学生尽快融入到集体中,感受集体的温暖。学生也很快渡过了这个转折期,树立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同时还培养了对学院的归属感和对班级的荣誉感。对于学生的学习问题,开学至今就严打考勤,不定时抽查班级学生。及时的对问题、违纪学生进行教育。维护班级制度的同时也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召开班会介绍学习经验、学习方法,促进学生们的学习交流。

        1、提升思想素质,坚定政治信念  

        在思想政治素质方面较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工作热情饱满,很好地配合学院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所分管的2013级学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交通131班获得了省团委的“人气团支部”称号,两位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高数竞赛获得二等奖,多位同学参加省级比赛项目获奖。2013级已经有4位同学参与了省政府的境外奖学金留学计划。定期召2013级班长团支书会议,总结上报各班日常情况,学生各方面问题的处理情况。在一年多的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

        2、优化教学科研水平,热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进入学院后,虽说是在从事专职辅导员一职,但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往教学方面靠拢,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新教师的岗前培训,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顺利完成课程的考试,讲课训练、试讲环节等,顺利获得了高校教师资格证。在科研方面进校这段时间已经发表省级期刊文章4篇,主持一项市级创业课题,参与一项市级创业课题,参与一项校级党建课题。今天已经评为中级职称。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能够参与一些课程的教学,提升自己的内涵修养,不断充实自己的辅导员生涯。

        3、增强服务意识,倾心学生管理 

        为人谦和,与学生打交道总是带着微笑,热心周到。无论是工作分内的还是分外的,都积极参与,乐于为学生服务。按时上下班,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及时认真完成工作任务。记得刚开学不久,材料班的L同学就去找我,要办退学,这位同学在2012年已经在常州大学办理过退学,自身的生理原因导致其在思想上有些压力,与他进行长时间的交流后,帮助他客服了心理障碍,决定去参与治疗,并留下来积极面对大学生活,鼓励其四年内认真学习,能考取到更好的学校就读研究生。在2014年1月15日交通班的W同学,在凌晨2点急性阑尾炎发作,学校医务室无法治疗,在第一时间把这位同学送到了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并与其在宁波工作的父亲取得了联系,垫付费用并陪同其手术照顾直到家人赶到。

二、亦友,陪伴学生生活

        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爱学生所爱,学生喜欢上网,就用网络与学生交流,建QQ群、开通微信,手机24小时都不关机,与学生沟通渠道不拘一格。一次次QQ群里的“滴滴”声,一次次短信和电话的响起都见证了辅导员工作必须及时、到位、与时俱进。在网络领域和学生进行交流,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工作生活动态的同时,也能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针对问题及时进行谈话,帮助学生理清思路,助力其成长。

        前不久在朋友圈看到一个班长发的状态,感觉这个班长这段时间在班级工作中得不到同学的支持和认可,心里有些压力,他看到这个状态后,主动找了一个中午和班长聊了很久,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和他谈心。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和他聊天,通过自身经验的讲述,告诉他工作的一些技巧,处事的一些方法,舒缓了他惆怅的心情,帮助他更好的投入工作和学习中。

        在工作的一年多的时间中,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争取能融入到学生的圈子中,在一些活动中,例如校运动会,能和学生能像朋友一样,一起拼搏、一起努力、一起呐喊。也可以在球场上和学生一同挥汗如雨,在宿舍和学生大谈小说和游戏。成为一个“懂”他们的老师,更是朋友。

三、亦亲人,关怀学生发展

        不止一次,电话在深夜响起。学生突发阑尾炎,胃痉挛等等。都必须立刻送往医院,每次都担心不已,每次都亲自陪同,就像亲人那样对他们关心备至。对于学院学生不过是几千分之一,对于班级学生不过是几十分之一,但对于家长这孩子可能就是家庭的全部。亲人们将孩子送到学校里来。应该感受到每个家庭的期盼和莫大的信任,相亲相爱,相伴相学。自从踏上辅导员岗位,就以坚定的信念一路走来。作为一名辅导员而感到无比自豪,愿意在这个岗位上努力奋斗!追求进步只要能够让学生用心,家长宽心,领导放心,就是作为一名辅导员最大的荣耀!

 
上一篇:【优秀辅导员风采】机械学院辅导员阎小民
 
下一篇:【优秀辅导员风采】人文学院辅导员周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