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风采】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曹爱凤
 
作者: 学生处   审核人:    文章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6-29

用心工作  用爱筑梦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曹爱凤申报材料

        一、个人简历

        曹爱凤,女,1988年生,盐城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专职辅导员,中共党员,2013年6月于南京大学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13年7月参加工作。目前共有九个责任班级,分别是:2013级D计算机131、132班,2014级软件141班,D计算机141、142班,网络141、142班,物联网141、142班,共计334人。

        二、工作情况

        “肩上有责、腹中有墨、心中有爱”,这就是曹爱凤的职业信念。两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并不算长,但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她能抓住每一个机会汲取能量,一步一步地在这个岗位上快乐地前进着。

        (一)深入学生内部

        她,有时候样貌平凡,朴实无华,在一堆学生中间很难被找出来;有时候又激情迸发,魅力四射,很容易成为学生的中心,她是可以和学生一起笑、一起闹、一起疯的开心果。和学生刷人人,聊QQ,玩微信······学生关注的事物里面几乎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班上的大事小情她几乎“了如指掌”,也难怪她的学生会对着她哀嚎:“姐,你还能更八卦点不?”

        2013年,她工作的第一年,那一年的她还是个“菜鸟”,突然接手八个班,238个学生,她有点惶恐,有点无所适从,她知道那份责任有多大。但很快她调整了过来,拿着学生照片,利用学生晚自习时间挨个对人,最终,看到自己的学生她都能准确的喊出名字。随后,她开始研究学生的喜好,学生的关注点,学生说话的方式,并以他们的行为模式与他们相处,很快她便与学生打成了一片。被学生认为是同类,被他们信任了,很多事情他们都愿意说,问题便被扼杀在了摇篮中。

        2014年,她工作的第二年,由于学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和学校总体工作部署,我院2014级学生被分配到了北校区,曹爱凤也被分配到北校区主要负责北校区新生工作,同时担任新生7个班的辅导员,加上2013级留下的2个班,她共有9个责任班级,学生总数由原来的两百多增加到了三百多。学生人数的大幅增加,跨年级跨校区的带班,这对她的工作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考验。

        在这过程中也会碰到她也困惑也想不通的问题,她就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开导学生,鼓励学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她说:“也许我还很肤浅,没有足够的知识可以传道授业,也许我还很稚嫩,没有足够的思想可以育人成熟,但是我拥有一腔热情,它可以支持我成为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二)规范班级制度

        任何一个组织和团体的发展都离不开一套规范有序的制度和一个团结协作的干部班子。

        她所带班级的班级干部都由班级民主选举产生。民主选举的时间一般放在新生军训结束以后,因为经过一个月的相处,同学之间相互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基本能够做出自己准确而公平的选择。报名参与竞选的同学十分踊跃,而且个个优秀,竞争相当激烈。经过竞选者演讲、同学们提问、投票、唱票等透明公开的程序后,新一届的干部班子建立起来了。

        班委会成立的同时,她就要求各班班委准备三本本子,一本班级活动记录本,由班级宣传或组织委员管理,记录班级的每次活动和班会,同时她要求班长定期组织召开班会,将班级事务班级动态通过会议记录本及时反馈给她,她再一一作出及时的处理。一本考勤本,由班长管理,记录班级同学上课、晚自习的出勤情况,如果请假必须在后面附上她签好字盖好章的假条,否则无效。一本班费账本,记录班费收取和支出情况。另外,她还与班干部一起制定了《优秀班干考评细则(初稿)》,这样,学生干部的考核就有了规范化的依据,无论是对干部自身的激励还是对同学的监督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关爱弱势群体

        在学校里帮助贫困学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她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按学校要求进行经济困难学生救助、国家助学贷款等工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救助工作需要特别的细致和公正,除了利用空余时间细致了解每一位贫困生的困难程度,也要结合周围同学的反映判断该生平时各方面的真实状况。学院里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具有一定的比例,力求做到让每一位有需要的学生都能在学校里安心学习生活,不因学习费用影响学业。综合利用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各种资助政策,采取奖、贷、助、勤、减、免等各种方式帮助学生。

        除了家庭贫困学生,身体处于弱势的学生也是她重点关注的对象。如对于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学生,定期的谈心谈话,尽量为她多争取资助。对于班级残疾学生,上下课时安排班级男生排班轮流背其上下课。

        (四)狠抓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是高等学校发展过程中的永恒主题 ,优良的学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巨大而无形的精神力量 ,时时刻刻都在对学生产生着强烈的熏陶和感染 ,激励学生顽强拼搏、奋发向上。

        在加强学风建设中,她根据学院专业和班级自身的特点要求各班制订出切实可行的规划,然后确定每一学期各自的分目标,使得用学风建设的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把几十颗心凝聚在一起。

        积极开展“优良学风班集体”创建和“不让一名学生掉队”的帮学活动。针对每个班级专业特点制定学风创建目标,确定帮学对子,建立帮学档案。同时,定期深入班级听课、检查作业和笔记,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此外还结合专业特点,和广大同学一起,充分利用校园文化资源与设施,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拓宽知识面,提升综合素质。

        两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有风有雨有阳光,有笑有泪有欢乐。她始终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像路边一株平凡的小草,不为取悦路人,只求为春天增添一抹新绿。看着学生在她的教育下健康成长,更坚信了她不变的准则:用“心”去工作,用“爱”去筑梦。

 
上一篇:【优秀辅导员风采】材料学院辅导员葛平
 
下一篇:【优秀辅导员风采】人文学院辅导员周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