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风采】人文学院辅导员周六英
 
作者: 学生处   审核人:    文章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6-29

春雨无声

--人文社科学院辅导员周六英事迹材料

        周六英,女,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7月毕业于苏州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13年1月来到盐城工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已经两年半。 在工作期间,周六英同志始终坚持 "德育为首"的原则,有效利用班会和网络等多种途径和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工作兢兢业业,勤奋务实,认真履行着一名学生工作人员的职责。

        第一、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原则,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作为大学生心灵的导师和行为的引路人,辅导员自身的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影响着其工作的好坏,辅导员的一言一行是学生潜移默化学习的榜样。为了给学生做好表率作用,周六英同志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政治立场坚定,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园主流价值观,并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积极订阅“共产党员”微信,通过每天查阅该微信和人民日报,了解国内国外最新思想动态。在教育工作中,坚持用正确的思想和理念影响和要求学生,让大家具备一定的思想觉悟和正确的态度。

        作为一名党员,周六英能遵守党的章程,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各种场合坚守原则和自己的道德底线。由于辅导员和学生接触的机会比任课老师多。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得到更多的照顾,有些家长会有意拉近和辅导员的关系甚至拿出社会上的一套。面对这种情况时,周六英能够坚持原则,做到不该要的东西坚决不要。就拿去年她所带的一个学生来说。这位同学学习成绩一向不错,不过在去年十月份时学习懒散了不少,而且整个人也很消沉。通过与该生及其朋友的交谈,周六英了解到原来是因为失恋造成的。为了帮助她,周六英同志经常和她交谈并鼓励她,同时和家长联系,争取家校联合共同帮助学生,以期取得更好的效果。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该生从失恋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她家长很高兴,趁来盐城看孩子的机会给周六英的手机充了一千元话费。当周六英看到手机短信花费充值的提醒并了解到是该家长所充的,周六英立刻与其联系并将一千元钱的现金交给了家长。家长反复推托说不要并且说这件事情不会和任何人说的。周六英通过劝说,最终成功地将一千元现金交给了家长。像这样类似的事情发生了几次,周六英都能坚持自己的原则,将家长送的东西退回。正如她自己所说的那样:“我不收你们的礼物或金钱不是因为我怕别人知道,而是我坚守基本的原则和底线,这些原则和底线不允许我这么做”。

        第二、工作认真负责,勤奋务实。

        过去的一年,是周六英来盐工的第二年,也是她成长最快的一年。在2014年上学期,周六英担任的是旅游四个大一班,中文133班以及大二到大四的M旅游班总计八个班级,253名学生的辅导员,顺利并超额完成工作量。在2014下半年度,周六英担任的是旅游四个新生班和四个大二的旅游班总计八个班的辅导员,学生人数为265人,顺利并超额完成工作量。凡是从事过辅导员工作的人都了解,大一新生和大四毕业班的工作是最具挑战性的,而周六英同志在2014年这两个年级的学生她都带。秋学期,她带的是大一四个新生班和大二四个旅游班。除了周一到周五白天正常上班时间,周末也经常看到她的身影。平均下来,基本上每个周末周六英要出现在办公场所一次,要不就是新生训练,要不就是新生讲座,要不就是学校安排的活动。春学期,她除了带五个大一班、还接手了博雅的大二、大三以及大四各一个班,也就是说从大一到大四她都带全了。不管哪个年级有活动或者有安排,她都得到场,尤其是大四毕业班。这是她第一次带大四毕业班,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她经常向在其他辅导员请教,并经常深入到学生宿舍和学生交谈,经过不懈的努力,在六月份时大四全体同学都签订好了就业协议,圆满完成了毕业班的任务。在与同学们的交往过程中,她的真诚打动了大家,尽管她与这个毕业班的同学真正在一起的时间不到五个月,大家在毕业后还是与她保持着联系,向她诉说着最新动态。大家对周六英的信任让她很感动,也让她感受到了辅导员的意义所在。

        第三,关爱学生,加强学生的生命教育工作。

        生命是世界上最圣洁的字眼,诺贝尔曾经说过:“生命,那是自然付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个人所面对的竞争和压力不断增大,在这些压力和竞争面前,很多人迷失了自我,感到无奈和焦虑,从而频频出现人身伤害和人身暴力,这种漠视他人生命,轻视自己生命的现象在高校也不例外,为其家人和周围的人带来了无尽的伤痛。为了让同学们有意识地养成珍爱生命的意识,促进他们身与心的健康成长,周六英同志在学生当中开展了生命教育。根据所带班级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年龄特点,她将生命教育分为生命与死亡、生理与心理及生存与发展这三个维度,并将其具体划分为欣赏生命、善待生命、认识和完善自我、亲情友情与爱情、危机中的生存智慧以及职业生涯规划这六个内容,这六个内容通过渗透的方式在定期举办的班会中传达给学生。

        作为生命教育不可缺的一部分,正确的爱情观是周六英在班级教育工作中重点考虑的。古往今来,爱情一直是永不衰老的话题,也是大学生们面对的一项挑战和考验。对于处在特殊人生阶段的大学生来说,生理和心理的逐渐成熟使得他们对爱情充满了渴求和向往。美好的爱情可以是良药,也可以是毒药。因为在爱情方面处理不当而导致的恶性事件在高校中也不少见。为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恋观,使他们能够理性地面对爱情与失恋,周六英同志开展了阅读经典,体验情感的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通过阅读经典爱情小说,如《平凡的世界》,体会了什么是真爱、什么时候该执着、什么时候该放手。

        勤奋工作,老实做人,是周六英同志的追求目标和真实写照。虽然工作中有苦有乐

        有笑有泪,但她无怨无悔。她用她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她对学生的爱,就如那春天的细雨,无声地滋润着学生。

 

 

 
上一篇:【优秀辅导员风采】材料学院辅导员葛平
 
下一篇:【优秀辅导员风采】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曹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