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江滔事迹材料
 
作者: 学生处   审核人:    文章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5-30

坚守责任、精心育才,洒向学生都是爱

一、个人简历

江滔,男,197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副教授,三级心理咨询师,法学硕士。2008年7月走上辅导员岗位,曾任环科城校区管委会学生科长、团委书记兼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科长。累计带过8届71个班2306名学生,现任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本科三年级7个班学生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1、情系学子,大爱无声,他是学生青春路上的贴心陪伴者

江老师的严格在学校是出了名的,正是他的严格要求,才赢得了学生们的崇敬和学生家长的好评;江老师爱生如子在学校也是出了名的,他是学生的师长,更是学生的知心朋友。正如一位早年毕业、现在南方工作的学生于网上留言所说的那样,“又是一年草长莺飞,料想学校北门那一路的二月兰当比往昔更加烂漫吧?不知何时能再回到校园,紧随江老师脚步来到江老师家,品尝江老师亲手做的家常菜呀。”多少个周末,江老师常常叫上几位因路途遥远、放假很少回家的学生一起去他家吃饭,大家边择菜、做饭,边谈学习、聊生活,憧憬未来。“……我的试卷曾被江科长撕得粉碎,他的严厉,瞬间真的让我难以接受。自从自己的孩子上学之后,我才真的理解江老师严厉的背后所饱含的深深情意,那就是家长对孩子般的爱,我越想越觉得对不住他!” 往届的学生们有时会聚在一起回忆,并在网上给江老师留言。

在江滔老师的身上,责任心、爱心、细心、诚心交融于一体。他始终将服务学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事无巨细,事必躬亲,身体力行,用真心呵护学生,用真诚感化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将每位学生都当作亲人看待,倾注着无限的感情。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江老师常常倾囊相助;天气转冷,他会提醒学生多加衣物,甚至从自家衣柜找出合身的毛衣,送给那家在远方、一时半刻穿不到棉衣的新疆学生;一卢姓学生寒假因缺少路费回不了家,江老师知道后立即拿钱给他买票,让他能按时回去与亲人团聚。

江滔老师放弃在教工食堂用餐有所补贴的待遇,而常常出现在学生们的中间。他曾经连续几天观察一位男生,发现该生总是来得较迟,并选择最便宜的蔬菜,坐到远离人群的饭桌上用餐。原来该生家在农村,父母相继身患重病,用尽了家里多年积蓄。江老师了解情况后,当天晚上就约他出来,悄悄塞给这位学生600元钱,让他第二天充了饭卡。

B旅游111班一沈姓男生入学后不久,就对学习产生逆反心理,厌学情绪严重,成绩下滑厉害,并不辞而别去外地打工。江老师知道后,亲自到他家里和他打工的地方做该生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鼓励他树立远大理想,明确方向,自立自强,并每月从工资中拿出300元资助其生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江老师的连续努力之下,该生的厌学情绪得到逐渐化解,学习成绩逐步好转,后来还考取了上海师范大学的教育学硕士研究生。

如果有学生病了,无论白天黑夜,江老师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学生面前,亲自送学生去就医,夜里急诊常帮学生先付医药费,并陪护他们到天亮出院才放心。至今仍让江滔老师牵挂于心的是广西籍学生陈同学。在一次体育测试中,这位同学因病突然倒地,江老师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20,并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抢救。当随车将陈同学送到医院后,又马上联系家长,并在重症监护室外陪家长一起焦急地等待……,前后连续一个多星期,江老师没有睡上几个安稳觉。在陈同学住院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江老师每天下班不管多晚都坚持到医院探视,询问治疗情况,为孩子煎药煲汤。江老师夫妻一直分居两地,他要一人带着孩子,还要腾出时间照顾住院的陈同学,便把自己不满十岁的孩子送到了同事家寄宿。为使陈同学尽快的康复,江老师还托人专门到乡下买来十几只老母鸡,来熬汤给学生补充营养,并给陪护的家长送去衣物被褥。最终,这个曾被参与会诊的上海专家断言难以抢救、亦或即使抢救过来也可能成为植物人的陈同学,经过及时治疗和精心照料,46天后便得以出院回家休息。家长感动,同学们感动,学校的老师们也都被江老师的爱心所深深感动。后来,陈同学的爸爸妈妈特地从广西送来锦旗,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2、匠心独运,锐意创新,他是实践育人模式的孜孜探求者

在呵护学生成长的道路上,江滔老师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摸索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且独具特色的教育管理思路。

在多年的实践中,江老师提出了学生安全管理的“两条线”思路。由班长、团支书、生活委员组成“班级管理线”,由楼长、层长、寝室长组成“学生宿舍管理线”。学生会主席兼任校园安全部长,学生会管理部部长兼任楼长,主要学生干部担任层长,实行安全责任层层包干。学生科分别与校园安全部长、楼长和层长签订校园安全责任状。在他的管理“两条线”作用下,他所负责的学院学生工作,多年来从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江老师就像一块磁铁,能把学生紧紧地凝聚在党的周围。7年前,他试点建起了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建立健全了“谈话制度”“参评制度”“会议制度”,通过开展谈话、参评机制来监督、约束、联系宿舍区的学生和积极分子群体。他结合自身工作撰写的《大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的实践探索-----以盐城工学院为例》一文中,提出的完善大学生党建二维连通网络,以党风带动学风、校风,取得了明显成效,造就了一批志愿者骨干,开辟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阵地,成为大学生党员参与党性锻炼的新平台、发挥先进性作用的新窗口。

学生教育离不开家长的配合,为此江老师还建立起了家校联系制度。近年来,江老师创建起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We爱人文”,建立起家长QQ、微信群,以便于同家长“一对一”谈心,定期或不定期与学生家长沟通,把学生在校情况及时通报给家长,以赢得家长对辅导员工作的支持。S汽车173班吴家梁同学的父亲曾在家长群中这样说道:“一个人在一生当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但能相互信任的人并不多。被人信任是一种幸福,身边有可信任的人,便是有了一种特别的财富。我们信任你,江老师!”

江老师对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和个性、特长都能了熟于心,这源于他的“精致化”管理。他针对不同年级学生核心能力的培育特点,分类型、分阶段判别他们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从关心学生的学业,到关注学生深层次的思想情绪,实施深度辅导,“一对一”谈心,于差异中求发展,于发展中显现他们各自的优势,塑造他们的“三观”,激励他们的成长。

打造“家文化”,则是江老师孜孜以求的目标。因工作需要,2年前江滔老师被派到了比较偏远的校区负责学生工作。该校区的所有学生都是“单招”或转段学生,涉及到9个二级学院的24个班级,学生的学习基础相对薄弱,但按人才培养计划,他们一年之后就得回归各自的二级学院,所以不少学生缺少一种“家”的归属感,整个校区人心比较涣散,凝聚力远不如主校区。江滔老师一方面致力于品牌文化的塑造,通过“环科城—我想对您说”、老师给每位学生手写“情书”等系列活动,来增强校区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另一方面,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来增强校区的文化魅力。

江滔老师在探索实践育人的同时,还承担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社会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举办讲座16场。业余时间或星期假日,及时总结学生工作经验,并将经验上升到理论,取得了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学生工作研究论文13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6篇;出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著1部、参编2部,主持省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3项,参与省级课题1项、市厅级课题4项,获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市厅级哲学社会科学优胜奖、校党建和思政论文一等奖等多个奖项。江老师还曾入选学校“厚德盐城榜”,其先进事迹以广播剧“母鸡的喜剧”在盐工校园里传颂。

3、放眼世界,因材施教,他是学生生涯规划的精心设计者

实施“大学生生涯导航工程”,也是江老师对所接手的每届学生开设的“必修课”。配好一个导师、做好一个规划、开好一个系列讲座、办好一个社团和比赛、用好一本手册、写好一篇心得。从大一开始,江老师就抓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使他们具备走向职场的基本素养。

创办“模拟职场面试”这一院级品牌活动,则是江老师为同学们搭建的“练兵场”。江老师鼓励并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开阔学生的视野,磨炼学生的意志,成就学生走向职场的能力。正如江苏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三等奖获得者Z旅游121班董微所说:“江老师总是鼓励我们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不光自己指导和督促,还请专家指导,安排模拟职场面试,为我们的创就业指明道路,为我们能够顺利走向职场奠定了基础。”

“考研考公也是就业,只要肯下苦功夫,没有达不成的目标”,这成了江老师的“口头禅”。江老师指导的学生中,有近20人被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录取为法律硕士研究生,3人考取选调生,17人考取公务员。B英语101班的陈义同学说:“在学习中,江老师像一个指南针一样指引着我们向正确的方向前行,我能考上法硕研究生,是与江老师的具体指引和悉心指导密切相关的,是他把我领上了法硕路。”B英语103班周润秋说:“我记得大三的时候,江老师曾找我谈了整整一个下午,他鼓励我考公。在之后我的学习过程中,还经常电话问我,学习状况怎样、学习进度如何?并再三鼓励我不要泄气、昂首前行。我的成功,离不开江老师的谆谆教导和悉心指导,对此我将一生铭记。”每年的考研面试期间,江老师总要亲自带领学生去云南、广西、南京等地参加面试和调剂,圆了不少学生的考研梦。

在江滔老师的眼里,没有差生,没有问题学生,每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所谓不同,只是成长过程中的差异罢了。他常引用的一句话就是:每个学生都是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即便不完美但也独一无二,爱学生就要爱他的全部,帮助他成就梦想。因此,他总是能从每个学生身上发现优点、找到长处,并沿着这些优点和特长,帮助学生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和长远人生。

江滔老师热爱辅导员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收获着学生健康成长的感动,收获着领导与同事的支持,收获着学习带来的充实。作为我校一名专职辅导员,4300多个日日夜夜里,凝聚着江老师太多的心血和对学生的无私大爱,见证了他和学生之间的深厚情谊,凸显了他对学生工作的热情投入和矢志不渝。

三、获奖情况

1、个人奖项:

2016年  盐城工学院“十佳辅导员标兵”

2015年  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微课组二等奖

2014年  盐城工学院“厚德盐城榜”、“先进工作者”,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盐城市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奖

2013年  盐城工学院“优秀辅导员标兵”

2012年  盐城工学院“优秀辅导员标兵”

另获盐城工学院就业、考研、宣传等工作先进个人十余项。

2、所带班集及学生奖项:

2人获“省三好学生”(B中文122潘云、B中文131徐静)

2人获“省优秀学生干部”(B旅游112杨丹、B中文123李佳)

3个班级获“省先进班集体”(B中文102、B中文113、B中文133)

B旅游111班王志峰获第六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高等院校组英文讲解服务二等奖,D旅游121班李丽、Z旅游111班朱文莹分获高等院校组中文讲解比赛服务二等奖(2014)

Z旅游133班方侠获第八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英语导游服务)大赛三等奖(2016)

B中文112班王宝宝获“第25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最佳晚装奖(2013)、盐城高校教学联合体第二届模特展演大赛一等奖(2012)

B中文113班吴坤凯获江苏省第二届大学生文科知识竞赛三等奖(2012)

B中文122班徐中平获江苏省“国学达人”(2015)

Z旅游121班董微、翟丹丹获江苏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三等奖(2015)

Z旅游121班董微“盐城微创文化传媒与创新创业青年社会组织”获立项十万元资助(2015年)

 
上一篇: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赵迎华事迹材料
 
下一篇:【优秀辅导员风采】人文学院辅导员周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