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黄俊考上南邮计算机研究生
 
作者: 就业科   审核人:    文章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6-29

        黄俊,是盐城工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大三时她决定报考计算机研究生,今年被南邮计算机录取,特对报考计算机的学弟学妹们总结了点经验。

        考研前确定态度,一种认真对待考研的态度很重要,因为没有这种态度是很难坚持到最后的。考研过程中要勤奋,再笨,没关系,勤奋着点就行了。要踏实,一步一步来,慢一点没有关系,但是该学的要学会。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一定要高,如果目标给自己定的不高的话,自己就没有学习的动力了。目标定好了,就需要我们朝着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还是那句话,要勤奋,要踏实。考研的过程其实会很枯燥,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吃饭。

        从大三下学期她开始复习数学,每天上自习六个小时,非常固定,每周给自己一天时间休息。其中大概五六月份开始复习专业课,那个时侯每天学习时间将近10个小时,以后一直了下去。从10月份开始复习政治,每天3到4个小时复习时间。

        科目方面,首先谈下数学。数学的学习客观重要。首先说时间。数学的学习一定要把战线拉的足够长,每天都要看。哪怕一天就做几个题目,也要每天都做,这是个熟悉公式和概念的过程。每天看能加深印象。再说学习方法,如果基础足够好,可以直接看复习全书,过两三遍,第一遍可以只看知识点。第二遍过一下知识点,然后做例题,第三遍主要做课后的练习题就好。公式概念忘记了的话,再翻到知识点看一下就好,如果基础不好。而且时间足够多,比如还有一年才考研,可以先看课本。如果时间不多,基础也不好,她建议直接看视频学习,推荐汤家凤的数学,讲的还不错。数学重点是多练,熟悉知识点,概念,公式。然后你做题就会轻松很多。

        再说英语,她英语不是很好,感觉英语的学习同样要花很长的时间。她觉得英语单词,就和汉字一样,并一定要求你每个字都会写,但是要求你要能看懂大部分的单词的常见含义,只有我们熟悉了足够多的单词量才能让阅读进行下去。英语的学习见效是最慢的,只有足够早的学习,才能让你的英语不成为你的拖后腿学科,每天做一篇阅读。做完题目后把整个文章翻译一遍,学会推敲那些不懂得单词的含义,当然,这前提是你的单词量能达到一个句子的一大半,如果一个句子里你就认识we you,is are ,那就算你再会推敲也没用。后期阅读量可适量增加。后期一星期或者两个星期写一篇文章。多学习模仿别人的经典句子。

        政治的话。她觉得要有几个必备的书。一本当年的知识点,例如风中劲草什么的,都可以。一本选择题的练习。还有最后的押题卷。传说中的任四肖四,蒋五,如果时间够多,可以买买时政是什么的。政治的学习不必早,十月份出知识点的书之后再开始看完全足够。

        最后说专业课,她专业课选的数据结构,数据结构的学习首先你C语言要有一定的基础。在看数据结构之前可以把C语言复习一下。尤其是其中的数组和指针。一定要看懂,看透。她把数据结构的学习分为了两部分。概念的学习和编程的把握。比如树这一章,她先把如何遍历树,如何建立二叉搜索树 ,如何平衡二叉平衡树,如何插入,如何删除,先把这些过程看懂,看明白。并做做相应的练习。等她把整本书的概念看完之后,她才统一地做编程。这样编程的学习就会变得相对通畅,并能融会贯通。关于专业课的参考书和练习题,南邮的参考书是陈慧楠的书。C语言版本和C++版本都可以,看你熟悉什么了。和课本有本配套的学习指南。可以买一本。上面的习题有点少而且略基础。可以当做熟悉知识点用。然后可以买一本王道的数据结构练习,上面的题目很多超纲,南邮不考,而且题目太多。可以选择性地做。特别是编程题,太多。有的知识点和南邮课本不一样。比如快速排序,他上面的过程和南邮的课本有出入。以南邮课本的方法为准。

        最后祝大家考研成功!

 
上一篇: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自动化111班张天乐考取东南大学控制工程硕士研究生
 
下一篇:千锤百炼,宝刀出鞘:材物111王开树考取四川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