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B电子111班郑素赢考取南京邮电大学通院电子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作者: 就业科   审核人:    文章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6-29

        郑素赢,是信息工程学院B电子111班学生,今年考取了南京邮电大学通院电子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初试政治61,英语78,数学130,专业课121,总分390。

        在盐工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只要你真心想考研,想考不上都难”。的确如此,无论当初考研的目的是什么,一旦决定了,就不可轻言放弃!在她备考的大半年时光里,许多研友在中途选择了放弃,而坚持到最后的同学绝大多数都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所以,考研之路虽然艰辛,但是只要努力,只要坚持,你就有希望看到胜利的曙光。

        由于每个人报考的专业不同,下面她就谈谈考验过程中比较重要的几个方面。

注意学校的选择

        考研的第一步就是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在选学校和专业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专业很重要,要想想自己喜欢什么以及专业的热门度。她不是很支持跨考,一难度系数大,二危险系数高。确定学校和专业后,下一步便是上网了解所选学校的历年分数线和录取比例(这点很重要),可以联系之前考上该校的学长学姐做更详细的了解。

初试复习

        如果报考的学校比较难考,如985,211等学校,由于他们的专业课较难,报录比较大,就该早点开始复习。

政治:她觉得政治是不需要报辅导班的,她觉得政治考前2个月开始复习就行,可以买本习题册练练手,推荐肖秀荣1000题。重点背诵《风中劲草》,都是核心考点,最好2~3遍。考前买本启航的20天20题,押题宝典,大题基本都能押对。

英语:你能掌握的单词词汇越多,对你解题所带来的帮助就越大!单词是每天都要背的,基础差一点的同学,他推荐大家看刘一男的单词讲解视频,对记忆单词很有效果,可以随时随地看,讲课也很风趣。再然后便是阅读,不推荐张剑的阅读,难度太大。她觉得应该重点研究真题,将真题每篇阅读翻译出来,每个单词的意思搞懂就差不多了。考前一个月开始练习作文,每隔一天练一篇大作文,每天一篇小作文,要拥有自己的写作模板。

数学:大家都知道数学在考研中占着很重要的位置,得数学者得天下,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上面,其实归根结底就一法则:熟能生巧。唯有多做题,熟悉历年的题型,做到举一反三,将基础打扎实,那么无论题型怎么变都不是难事。对于复习资料,她在这强烈推荐一本书毛纲源《常考题型解题方法技巧归纳》,很强的一本书,比复习全书细致,收获很大。书一定要多看,真题一定到多练,刚开始的时候会觉得很辛苦,等你看的多了,看见题目就能够想到思路那你就成功了。

专业课:她最想提醒大家的是,专业课的复习不宜太早,前期应该以数学和英语为主。还有就是真题很重要,去网上搜搜历年的真题,有些淘宝上也可以买,如果没有可以找找学校的学长学姐,无论如何,真题是必须要有的,得到的资料越多,希望就越大。有些学校的专业课会开设一些辅导机构,网上也有讲解的视频,如果能有是最好不过的,可以帮助节省不少时间,当然一切还是需要自己后期的努力,不能一昧的依赖视频。专业课的出题都有一定的承接性,对真题上的知识点进行归纳和总结,同时结合课本,复习起来应该不是很难。

时间安排

        每个时间段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制定一个日程表,每天要逼着自己按时完成。考研是场持久战,切记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同时考研更是一场耐力战,拥有一个好的身体是至关重要的,每天可以去操场散会步,可以在学校走走透透气,前期不要太拼,她发现有好多学弟学妹都熬到11点才回宿舍,这样下去很快就会进入疲倦期,有的人熬不过来便放弃了,所以前期需要轻松一点,到后面才有精力冲刺。

心态很重要

        拥有一个好的心态对考研而言至关重要,开始的时候觉得很新鲜,可是时间久了越觉得难熬,每天给自己多一点鼓励,告诉自己这是自己的选择必须坚持下去,日子是痛苦、孤独、还是快乐,关键在于我们以何种心态去对待。

        同学们,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要拼尽全力的走完,相信天道酬勤,相信自己。

 
上一篇: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自动化111班张天乐考取东南大学控制工程硕士研究生
 
下一篇:千锤百炼,宝刀出鞘:材物111王开树考取四川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