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邀请段鑫星教授作《辅导员谈心谈话策略》专题讲座
 
作者: 罗郁然 于淼   审核人: 徐新华   文章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6-11

为满足我校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需要,6月10日下午,在南校区土木馆报告厅,学生处邀请心理学专家段鑫星教授作《辅导员谈心谈话策略》专题讲座。学生处副处长唐浩主持,学生处全体人员,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学工办、团委负责同志,专兼职辅导员近百人参加。

段鑫星从“辅导员谈心谈话困境”引入,重点围绕“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辅导员谈心谈话五要素”两个主题展开。她认为,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履行岗位职责的基本要求,是辅导员开展工作最常用的方式,对辅导员的知识积累、思维能力、眼光视野、应变能力、平等意识、沟通能力等都有较高要求;有效的谈心谈话能增强学生对自己的认同感,提升师生信任度。工作中,每个学生都具有鲜明的自身独特性,面对“沉默的学生”“抵抗的学生”“学生的不配合”等诸多困境,为确保谈心谈话更有效的开展,辅导员要应该坚持四个原则和九大技巧,即坚持双视角、目标导向而非问题导向、讲故事比讲道理有用、非言语信息先于语言原则;切入要巧,找准兴奋点,聚焦关键点,不讲假大空;形式要巧,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时而异;方法要巧,变被动为主动,变单方说教为互相沟通,营造温馨的谈话氛围。随后,她又结合大量的学生工作案例,详细介绍了辅导员谈心谈话的五要素。

讲座中,段教授朴实的话语,感人的事例,博大的胸怀,无私的关爱,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辅导员老师,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段鑫星,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美国杨伯翰(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师。出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思想政治教育的心理视野》等专著10余部,译著《长大成人》、《青少年心理学》等15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段鑫星教授长期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曾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三项、省哲学社会科学奖两项。

上一篇:校党委书记刘祖汉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招就处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