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心健中心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会
 
作者: 渠颜颜   审核人: 徐新华   文章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9-01

按照省教育厅苏教学函〔2021〕11号文件要求,8月15日至8月31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了10名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参加了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高校辅导员网络学校(www.ausc.edu.cn)在线课程学习为主的线上培训。旨在要求轮岗辅导员了解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掌握谈心谈话和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基本技能,尽快适应岗位任职需要,科学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做好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

8月31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希望大道校区团委会议室召开“如何提高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有效性”专题研讨会,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参加,并结合在江苏省2021年高校新任及轮岗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中的所学所感,进行热烈讨论交流。

研讨会上,来自海生学院、人文学院、汽车学院、信息学院、土木学院、电气学院、设艺学院的心理辅导员老师作了认真发言,大家畅所欲言,研讨会气氛热烈。对于提高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有效性,海生学院辅导员郭海松老师提出,作为心理辅导员,要在日常生活中,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做到关心在平时,才能有效避免心理问题及心理危机的出现。人文学院大学生心理辅导员刘高老师提出,授人以渔,辅导员要坚持先学一步,学习心理专业知识,多看心理类专业书籍,多听专家讲座,多接触学生,这样遇到问题才能沉着冷静,从容应对。汽车学院辅导员孙进老师认为,心理辅导员不仅要在平日里与学生建立良好师生关系,也要掌握面对突发问题采取响应措施的能力,这就要求辅导员之间相互联系,多交流,多分享,共同进步。信息学院钟思敏老师认为,提高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有效性,关键是精准识别大学生不同人群的心理状况。辅导员可以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关心同学近况,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辅导员反映。土木学院徐传洪老师提出,开展多样的、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心理活动十分必要,通过举办团体辅导、心理沙龙、心理情景剧表演,能够减轻学生们的心理压力,从而更好地预防心理危机的出现。电气学院戴心怡老师认为,辅导员在与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谈心谈话时,要注意方法,特别是要学会倾听,只有学会做一个好的倾听者,学生才会愿意分享更多心里话,才能有效沟通交流,能阻止心理问题变化成心理危机。设艺学院徐森老师在研讨时认为,作为心理辅导员,不仅要充分利用主题班会、QQ、微信等网络平台去引导、关注学生的心理动向,更应该加强自身应对心理问题、心理危机的方法的学习。

此次专题研讨会,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在专业知识和工作实践中进行了充分“储能”,为新学期及今后顺利开展教学辅导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篇:学生处召开学生工作研判会议
 
下一篇:机关第五党支部组织观看“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网上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