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正念曼陀罗”绘画工作坊
 
作者: 谢莹   审核人: 韦春华   文章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5-06

为进一步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健康素养和自我觉察能力,5月4日下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顺利举办了一场以“正念曼陀罗”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工作坊。中心专职教师谢莹主持,大学生心理协会约40名同学线上参与。

在初阶练习中,谢莹老师讲解了“正念”的含义,通过言语引导,带领同学们进行呼吸专注和注意力的凝聚,通过觉察绘画工具如画纸、铅笔、橡皮的颜色、形状、温度、硬度,逐渐将心智聚焦于当下。

随后,谢莹老师简略讲解了彩绘曼陀罗的由来及其心理整合作用,通过欣赏曼陀罗作品,领略曼陀罗以“圆”为重要元素、以“对称”为主要规律的图形组合。

然后,谢莹老师提出“创作正念曼陀罗的基本态度”——充分打开所有的感官,放下好坏惯性反应和评判性思维,信任并倾听自身感觉,将注意力集中在此时此刻。同学们在谢莹老师的引导下,静心投入于曼陀罗的创作中,静心沉思并自我觉察,不做任何评判,带着关注和好奇去体验每一笔、每一划。

正念有心灵丰满、警觉、留心之意,是一种有意识的、此时此刻的、不判断的集中注意的方式和体验,这些体验包括个体的躯体感觉、行为反应、情绪体验和思想活动等。在过去的四十多年时间里,心理学家们将富有东方哲学色彩的正念文化应用于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发展出了多种以正念为基础的心理治疗方法,其中以正念减压疗法(MBSR)、正念认知疗法(MBCT)、接受与实现疗法(ACT)和辩证行为疗法(DBT)最为常见。大量的研究已经证实正念疗法在应对压力、缓解焦虑抑郁、增进社会联结、提升情感智力等方面都有良好的效果。今天,以正念为基础的心理治疗方法被称为是认知行为疗法的第三浪潮,广泛地应用于身心健康治疗领域中。

上一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表达性艺术治疗线上团体辅导活动
 
下一篇:学生处深入二级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