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社会支持”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专题培训班
 
作者: 朱倩晨   审核人: 韦春华   文章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4-03-16

3月15日下午,在希望大道校区博学楼D314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社会支持”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专题培训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王慧主讲,学生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韦春华主持。2022年—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20余人参加。

韦春华强调,团体心理辅导在辅导员的工作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不仅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更是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环节。首先,团体心理辅导能够帮助辅导员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其次,团体心理辅导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此外,团体心理辅导还能促进辅导员的专业成长。

培训伊始,王慧老师便为在场的辅导员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社会支持理论的重要性。她指出,社会支持是指个体在社会中得到来自他人的各种帮助和支持,这些支持对于个体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陪伴者和指导者,掌握社会支持理论并将其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对于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稳定的心理状态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让辅导员们更好地理解和应用社会支持理论,王慧老师结合丰富的案例和实践经验,详细阐述了如何科学地评估社会支持系统,以及如何有针对性地提供有效的支持。在实践操作环节,王慧老师将辅导员们随机分成若干小组,通过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活动,引导成员们深入了解并学习如何科学地建立和维护社会支持系统。这些活动包括“我的百宝箱”“社会支持综合评估”“怎么维护好支持系统”等。通过这些活动,辅导员们不仅加深了对社会支持理论的理解,还提升了在实际工作中应用该理论的能力。

此次“社会支持”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专题培训班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王慧老师的精彩讲解和丰富的实践操作环节,辅导员们不仅加深了对社会支持理论的理解,还提升了在实际工作中应用该理论的能力。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能够更加熟练地运用社会支持理论,为学生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支持,培养身心健康的高质量人才。


上一篇: 我校举办“相约福地 才聚镇江”名城名校携手行盐城工学院专场招聘会
 
下一篇:学生处举办第二十期“辅导员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