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风采】机械学院辅导员阎小民
 
作者: 学生处   审核人:    文章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6-29

机械学院辅导员阎小民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阎小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4月出生。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讲师职称,自2007年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现任机U机制141、2,工业141,E机制141,装备141、2计6个班(共212人)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1、坚持使用新媒体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学会做人

        为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本人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注重依托主题班会、团日活动、个人谈心交流等实体活动与qq、微博、微信、飞信、人人网、pu平台等新媒体手段相结合的思想引领方式,帮助学生树立“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在执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严格班级的管理制度,强化班风建设,将思想引领与制度管理深度结合,刚柔并济,使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体悟做人的道理,学会做人。

        2、坚持自主学习与目标管理相结合推进学风建设,培养学生学会学习

        优良的学风是学生成才的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是学生走向成功的保证。工作中,我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学生的个人学习目标管理相结合,进行分类指导。对于优秀学生,邀请考研成绩突出的学长介绍考研成功经验,邀请考研辅导专家做“考研辅导讲座”,理论指导和实践介绍相结合,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毕业班考研录取10人,14人在西门子等外资企业就业。对于中等学生,我注重引导他们以拥有宽厚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精深广博的专业技能为奋斗方向,勤于学习,善于钻研,从而实现了CET4、NX等专业技能证书高通过率的目标。对学习困难学生,通过开学初《专业培养方案》的定期查对和学业预警机制,时刻督促他们树立目标,不断自查,找出差距,结对帮扶,尽快摆脱学习困境。责任班级10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人获国家奖学金,U机制102被表彰为校级先进班集体。

        3、坚持科技创新与专业基础相结合的育人方法,培养学生专业素养

        积极动员并精心组织责任班级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着力提高参赛质量和获奖等级。责任班级积极参加校级及以上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并取得丰硕成果:在校级各类比赛中获奖者60多人,14人在在省级及以上比赛中获奖。

同时,本人注重指导学生积极自主创业,提高就业质量。责任班级已组建“盐城优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乐购交易市场”等校级创业实践团队。

        4、坚持校园文化活动与班风建设相结合的培养策略,培养学生学会做事

        倾力打造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学生干部队伍,鼓励学生干部在校学生会、院学生会、分团委任职。责任班级近20名学生在各级学生干部团体中任职,其中院学生会主席1人,学生会副主席2人,分团委副书记3人。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学科竞赛各项活动。

        5、坚持建立多平台、利用多渠道,培养学生积极就业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法,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稳步推进就业基地建设,从地方经济的发展需求出发,逐步分地区建立稳定和多元化的就业实习基地,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建立责任班级毕业生生源手册,建立贫困生档案,做好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全面掌握毕业生的基本情况,进行双向推荐。建立QQ、飞信、微信等就业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关注毕业生需求信息。积极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通过多次个别交流,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为每位贫困学生提供多次推荐面试的机会,确保了贫困学生全部就业。

        2014届毕业生实现100%协议就业,其中考取研究生10人。多人在世界500强、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就业最高起薪6000元,在实现100%就业的同时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6、坚持推进毕业生“预就业” 模式,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积极推进毕业生“预就业” 模式,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推进实习学生在企业进行带薪实习,强化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实现学生优质就业;2014年西门子工业软件有限公司、瓦锡兰中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产业信息投资有限公司、敏实集团、国民油井华高石油设备有限公司先后来我院选拔74名同学参加“预就业”实习,通过预就业实习大大提高了大学生专业能力、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以及就业能力。学院积极推进与西门子、南京源讯、上汽集团、瓦锡兰中国公司等知名企业合作,积极推进“预就业”实习的校企合作模式。通过“预就业”实习,30人留在预就业企业,其他同学均实现高质量就业,最高起薪超过6000元。

        2014年4月19日,光明日报,以“盐城工学院——破解两难,走出三招好棋”,2014年4月7日,中国教育报,以“能力导向、多元培养——盐城工学院工程教育模式改革与探索”,2014年1月20日,中国教育报,以“盐城工学院特色培养让‘卓越工程师’名副其实”多次对毕业生“预就业”培养模式进行报道。

        2014年度,本人一如既往地在辅导员工作中不断思考,认真总结,在《教育与职业》和《继续教育研究》发表辅导员工作研究论文2篇;课题《“卓越计划”背景下地方工科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机制研究》获全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课题立项;作为主要参与人负责的《优集学院预就业工作模式》获评2014年 江苏省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创新奖’三等奖。

 

 
上一篇:【优秀辅导员风采】材料学院辅导员葛平
 
下一篇:【优秀辅导员风采】人文学院辅导员周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