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计算机班计玮考取中南大学研究生
 
作者: 就业科   审核人:    文章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6-29

        计玮,是信息学院计算机班的一名学生,他报考的是中南大学。以下是他的学习方法和流程,供大家参考。

一:数学

        首先,他是考的数学二,数学考高数两本书,线性代数一本书。数学高数是最难的也是内容最多的,线代算简单的。数学要拿高分,高数必须尽可能的拿分,线代和概率是要求拿满分的。李永乐的复习全书他复习了4遍,李永乐的真题解析他做了3遍。

一:3月——7月份,他是三月份开始复习的,在此过程中,他先看了汤家凤的视频,在暑假放假之前都是复习的高数课本和线性代数。课后习题一定要做,在这段时间的复习过程中,难免会遗忘,不过没关系的,遗忘是正常的,课本这一关一定要过的,如果你想拿高分的话,数学复习忌讳眼高手低,一定要踏踏实实的按照步骤答题。

二:7月份——9月份,这一个月的时间要做李永乐的复习全书,全书后边的章节练习题不要做,原因很简单,能力达不到。还有遗忘很正常,没关系,距离考研时间还很长,第一遍做李永乐复习全书很受打击的。李永乐这本书的编排很好的,前边那个知识框架图很好,可以帮你很好的梳理知识点。根据个人情况,如果你的基础够扎实的话,一个月把李永乐复习全书做一遍是没有问题的,这一个月时间只需要看数学和英语就好,专业课和政治都不用看。

三:9——10月份,这一个月该干嘛自己应该清楚了,那就是李永乐复习全书第二遍,另外顺便把章节练习题给做了,不会的可以看答案,这一遍你复习时会觉得怎么还是这么难,很正常的,因为你第一遍复习的李永乐全书已经忘个差不多了,这就是为什么需要重复复习,为什么他复习四遍的原因了,考研其实就是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不断地进行反思然后想通一些问题。

四:10——10月中旬,第三遍用半个月复习李永乐全书,并且要看着全书的知识框架图去自己回想所涉及的知识点,这一遍结束后,要做到没有不会的知识点。并且要学会融汇贯通,高数,线代不是孤立的,之间是有联系的。

五:10月下旬:这个月要做李永乐真题解析的后边的真题分类,而不是去做整套的真题。好多同学都是直接做整套真题的,看书之前一定要把作者给的建议看完然后在看书。遇到不会的知识点一定要及时参考李永乐的复习全书。查漏补缺。

五:11月上旬:不着急做真题,这半个月把第四遍李永乐复习全书,有很多人觉得看一遍就够了,只有你看了才会体会到重复的力量,要想考场上淡定自若,很随意的答完考题,就必须这样做,还是那句话重复无坚不摧。功夫不到,就不要触碰真题,不然是在浪费真题,就起不到真题的价值了。

六:11月下旬,这半个月要卡时间做真题了,真刀真枪的时候到,如果你李永乐的复习全书踏踏实实的过了四遍,真题解析后边的分类做了一遍,那么你就应该在两个半小时内做完一年的真题。

七:12月,还是李永乐真题解析,再做2遍,不解释,重复无坚不摧。

二:英语

        英语,他的复习资料是《王林十年真题解析》,今年又出了一本于慧的《考研真题100篇》,他也买了一本,写作买的何凯文的作文书。他觉得这些书还不错,何凯文的句子写得相当棒,也教你去怎么套用,很爽。另外,英语考研不用背单词,只要把于慧的《考研真题100篇》中的前50篇搞定就好,但一定要烂熟于心。

一:5月份——8月份:断断续续,把50篇真题研读了一遍,这一遍每篇要看上10遍以上,并且采用不断重复回顾复习方法。真题是用来研读的,不是用来做的,一定要调整好心态,研读而不是做,第一遍做的正确不正确无所谓的,不要对答案。还有就是单词不是用来背的,一定放到文章中记忆,他从来没有背过单词,还有同学推荐什么150篇,他都给丢掉,他只研读真题。第一遍复习的时候要做到,每篇文章的中的单词全部认识,每一个句子的结构要全部搞清楚,主谓宾一定要画出来,其他的成分都是修饰的,都是枝叶,不要管他是什么宾补了什么从句了,叫什么名字无所谓,但是一定要知道他是来修饰谁的,这个要搞清楚。第一遍的能力有限,不要去对答案,做错了没有关系的。刚开时复习速度一定要慢,越慢越好,哪怕用几天就复习一篇文章,只要你把这篇文章搞透了就是指得的。还是那句话,不在多而在于精,重复无坚不摧。

二:9——10月份,前半个月来做完型填空,完型填空的目的是,用他的技巧去分析阅读理解,考场上完型填空都是最后做的。完型填空可以帮你加强逻辑思维以及前后关联。句子之间,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后半个月用来研读第二遍真题。这个时候要用研读完型的方法,去分析文章的句子之间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要学会分清楚什么是主旨句,什么是例子。谁是论据是谁论点。

三:10——11月份,这个月就要重复了,不管你看了多少篇,还是要认认真真的重复,重复无坚不摧。其实重复并不单调,每次重复,每次的研读深度都不一样,你的阅读能力都在无形的增加着。每个选项要搞清楚,为什么对,为什么错,什么原因。是常识干扰,还是张冠李戴,还是无中生有,等等,解析分册给的特别的好。一目了然,分析一针见血。

四:11——12月份,这个月用一个月时间去背作文,先分析后背诵,不要直接背诵。这时其一,其二,要默写,烂熟于心,不断的重复默写,考场上做到,不需要怎么思考,就可以很顺利的写出一篇文章出来,什么模版啊,什么万能啊,都是瞎胡扯的,都这么大人了,不要相信考研辅导班的鬼话,考研时反模版的,要想拿高分就踏踏实实的把功夫下到家了,其三,做一下新题型,很容易拿分的,其四,50篇真题还是要不断的重复,天天都要重复。其实他数学不断的重复就是来源于英语,每次重复都会有更加深入的体会和见解。信守奉行,后劲十足。考场可以淡定自若。

三:专业课

        专业课他从九月份才开始复习,看王道论坛和天勤的书,他只考了数据结构。不管你用多长时间,一定不要有死区,一定要把考研大纲上的知识点搞懂,还是两个字,要不断重复理解,才能把代码真正融入你的内心。算法设计题,只需要把出现多的算法题全部搞懂,并且把历年真题上的算法题的代码全部烂熟于心,考试时便很容易了,小题把历年真题搞完,中南的943很简单的,高分很多,总之,要想分数上去必须靠数学,而不是专业课,专业课拉不开分数,至于怎么去全部搞懂,就看自己的本事了。

四:复试

        他觉得这需要不断思考,反复斟酌,复试的笔试很难,题目参考王道论坛的书,太不容易了,还是要好好复习,多研究,然后还有机试,多刷刷题把。

        考研的过程中,在他看来要劳逸结合,还要坚持跑步锻炼身体,每天在自习室学习会很累,效率很低,不如拿出一个小时去操场,听听音乐,跑跑步,放松一下,也可以玩玩游戏,看看电影,总之考研不是你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开开心心学习,快快乐乐玩耍,学会自己调节。考研的过程中会收获很多很多,不只是成绩,结果,过程是最重要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不要刻意去追求结果,太在意结果,无欲则刚,很简单的道理,只要做好每一天,搞定每一个知识点,不断地重复就好,重复无坚不摧!祝大家考研成功!

 
上一篇: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自动化111班张天乐考取东南大学控制工程硕士研究生
 
下一篇:千锤百炼,宝刀出鞘:材物111王开树考取四川大学